crowd pleaser

余毒(深男/省男,架空现代)

爬墙之作。

架空现代,但实际上时代并不重要。

OOC可能吧,慎

深男/省男,不过如果真的有站定哪个CP来看这篇文的话,会有种被坑的感觉吧(笑)

食用愉快


余毒


“哎呀,你怎么来了。”

陈深走进这间窄小的房间,把脱下来的外套随手搭在沙发椅背上。

迎他进来的女人满身酒气,脸颊酡红,站在一边傻笑着看着他。卷发散乱地乌云一样堆着,几缕散落下来搭在她的额头上。

 

房间兵荒马乱,茶几上堆满了酒瓶和易拉罐,有几瓶尚未喝完就已被碰倒滚落在地上,洒出的液体散发着一股让人皱眉的廉价酒味。

 

“混酒喝对胃不好。”

 

女人还是笑得没心没肺,把沙发上堆着的几本书扫开,招呼陈深坐下来。

陈深没理她,去厨房拿出一个清洁袋收拾起了垃圾。

 

陈深在袋口扎了个死结,抬眼看到女人坐在沙发上,皱巴巴的白色睡裙下露出光洁白皙的两段小腿。

女人原本在望着陈深发呆,看到他看过来便眼睛一弯,又绽出一个笑来。

 

[陈深不禁有些怔忡,有些说不清是怀念还是厌倦的情绪涌上来,不知不觉间已沉下了脸。]

 

——幕启

 

-李小男,你怎么醉成这样。

-碧城不是已经跟你说了吗。

-是,碧城很担心你,她叫我来劝劝你。

-[停顿]我没事。

-没事你还叫碧城那么担心,难道是故意欺负她?

-[咯咯笑着]我哪敢呐。

-不要嘻皮笑脸的。

-哈哈哈。

 

[她眼睛里一点笑意也无。]

 

-陈深你说,男人是不是都是王八蛋。

-要骂苏三省就骂,别把我扯进去。

-[突然激动起来]对!我就是要骂苏三省。丢下我这么可爱的女朋友不管,跑到外面去找别的女人!

-[憋笑]哦。

-那个女人有我可爱吗?有我漂亮吗?有我这么喜欢他吗?像我这样天天研究给他送什么好吃的,怎么讨他开心吗?

-一般不都是苏三省给你做饭讨你开心吗?

-陈深你到底是站哪边的!

-好好好,我站你这边好不?接着骂,接着骂。

-苏三省那个王八蛋!负心汉!傻子!

-嗯嗯。

-渣男!无耻!社会败类!

-对对。

-放着我这么好的女人不喜欢去喜欢别人!脑子坏掉了!

-嗯……嗯?

[怎么我好像也被骂进去了]

 

{李小男说得口有些渴了,挑了一瓶还剩些余酒的啤酒罐喝了一口}

{陈深没有阻拦}

-呿,走气了。

-你喝了多久了?

-也就几个小时吧。

-你的胃不好。

-你别拦我。

-我没拦你,我只是说你的胃不好。

-[停顿]你不用管我的。

-碧城让我来的。

-回去告诉碧城我没事。

-她不会信的。

 

{李小男继续喝着余酒}

{陈深盯着她看}

 

-别喝了。

-你不是说你不拦我吗。

-我不拦你,我只是想从你这里听听事情的经过。

-我和碧城一起出去逛街。

-嗯。

-然后看见苏三省和一个女人在咖啡厅里喝咖啡。

-嗯。

-还有说有笑,很开心的样子。苏三省那个混蛋还捧出个戒指放在那女人面前。

-嗯,然后呢?

-然后我就拉着碧城跑了。没了。

 

[陈深皱皱眉,把到嘴边的话咽下去]

 

-碧城说你哭了?

-唔。

-碧城吓坏了。

-嗯。

-她怕她笨嘴拙舌说不好安慰人的话,就拜托我来了。

-有劳她费心了。

-你对她来说是最重要的朋友。

-嗯。我也很喜欢碧城。

-所以要珍惜自己。

-[停顿]嗯。

 

[陈深松了一口气]

[他生怕李小男会甩出一句轮不到你管]

[然而她并没有]

[所以他不由得有些得寸进尺的冲动]

 

-你知道苏三省不可能喜欢别的女人的。

-我怎么会知道?

-你如果不知道的话怎么不上去问呢?你不是一向都直来直去的吗。

 

{李小男垂下眼帘,没有答话}

 

[啊,说错话了]

 

-呜……

-诶,怎么哭了?

-哼呜……嗝,呜……

 

{陈深到厨房取出一抽纸巾}

[还是一哭就打嗝,连哭都哭不漂亮]

 

-擦擦。鼻涕出来了。

-[没有理会递过来的纸巾]因为…呜……因为,那个人那么漂亮……那么温柔贤惠……

-[憋笑]才看一眼怎么就知道人家温柔贤惠?

-那么儒雅……嗝,知书达理的,还会养花弄草……男人不就喜欢这种吗……

-[停顿]你在说谁?你……

-[打断]所以啊,我这种人怎么比得上嘛!

-[沉默]

-我……[语速加快]我花了好多功夫去学,就是学不来,我没办法变成那样,我真的没办法啊!

-[沉默]

-我不是那样……我……明明努力了的……为什么……[声音模糊]

-[长时间停顿]你醉了。

 

{陈深去洗手间拿了条干净毛巾,浸了温水,回来给李小男擦脸}

{李小男闭着眼睛,陈深扶她躺下}

 

-想吐吗?

-[摇头]

-那就好。你这还剩胃药吗,待会胃要疼了。

-[沉默]

-不想吃药的话我给你熬点粥吧。

-[睁开眼]陈深。

-什么?

-你到底是来干什么的?

-我说过了,是碧城让我来的,碧城担心你。

-[停顿][阖上眼]我真的没事,就是喝多了点。

 

{陈深不答话,打开橱柜拿出一瓶胃药}

 

-胃药不能空腹吃,我还是得给你熬点粥。

-陈深。

-你冰箱里有蔬菜吗,蔬菜粥比较好。

-你回去吧。

-啊,你冰箱里怎么就这点东西,还没学会做饭吗?

-我真的没事,你回去吧。

-[停顿]你这样像没事的吗?

-我这么大哭一顿,睡一觉起来就好了。明天起来去和他谈分手。

 

[陈深心头冒出一股无名火]

 

-你差不多够了,别无理取闹了!不就是街边看到了那么一眼吗,就这么随便就下定论,随便就分手,任性也别太过分!

 

{李小男睁大眼睛看着愤怒的陈深}

 

-苏三省平时那么宠你,你要什么他第二天就送给你,你喜欢吃什么他全城给你去找!他怎么可能喜欢别的女人!怎么……

 

-[打断]我原来也以为你不可能喜欢别的女人的啊!你原来也很宠我的啊!

 

{两人对视,沉默}

{李小男嘴唇紧抿,眼眶通红}

 

-[别开目光]苏三省和我不一样……

-怎么不一样!碰上那种女人……那种……那种谁都会喜欢上的女人……我怎么可能赢得了……

 

{李小男开始小声哭泣}

{陈深站在原地没有说话}

 

 

-[哭了一会终于止住]……我饿了。

-[停顿]我给你煮粥。

-不要,冰箱里有小馄饨,你帮我热热就好。

-[停顿]好。

-谢谢。

 

{李小男蜷在沙发上,鼻子酸酸的,有些精疲力竭,反倒不太想哭了}

 

{陈深端出一碗馄饨}

 

-小心烫。

-谢谢。

 

[李小男眼睛晶亮]

-陈深。

-嗯?

-你当初选了碧城。

-[停顿]对。

-真是执着啊,明明大学的时候就分手了。

-对,因为异地。

-明明五年没见了。

-对。

-明明她都有男友了。

-[停顿]我现在还觉得很对不起山海。

-唐先生那个性格,看到碧城和你在一起那么开心,反而会很高兴自己最后放手了吧。

-哈哈,也对。

-但是你那时明明都有我了。

-[停顿]对不起。

-这么干脆的道歉我才不要。我只是想知道理由,那时都没问过你。

-理由……很重要吗?

-我还是有知道理由的权力吧?

-[停顿]好吧。简单来说,那个时候我要么就伤害碧城,要么就伤害你。

-嗯。

-我选择了伤害你。就这么简单。

-[沉默]

-我不想拿什么“因为你比她更坚强”的蠢话来糊弄你。我选择伤害你是因为对我来说她比你更重要。而且直到现在我也不后悔。

-[苦笑]你倒是骗骗我啊。

-不是你说想要知道的吗。

-[停顿]你这个人渣。

-对不起。

-我不需要你道歉。

-[苦笑]

 

{李小男吃完了馄饨,陈深收走碗筷}

 

-所以说到底,我还是败给了碧城啊。

-[猛回头]我原本不想说的,就是怕你多想。

-没事,我想通了,说到底就是你不稀罕我呗。

-不要这么说……

-[打断]但是苏三省和你不一样。

-[停顿]唔?

-苏三省和你不一样。他没你那么多花花肠子,也没有你那么心软。

-什么意思?

-他要是喜欢我,就根本不可能把我和其他人放在天平上衡量谁更重要。他要是不喜欢我了,也不会在乎我怎么想,不会花心思想着怎么避免伤害我,直接甩了我就是。他对稀罕的人捧到天上,对不稀罕的人视若草芥。他就是这么一个残忍又单纯的人。

-我没听出来你在夸他。

-我没在夸他。只是说和他这样的人在一起省心,不用猜东猜西,反正只要他还肯为我花心思,就是还在乎我。要是不在乎我了,我闹脾气也没用。

-[停顿]你们这样挺好。他适合你。

-对,我就不适合跟着你玩那些弯弯绕绕的,总是我输。

-[停顿]所以呢,你想通了?

-想通了。觉得自己好蠢。

-[干笑一声]我也觉得你好蠢。

-嗯。我手机呢?我打个电话问问他。

--幕落



 

--后续

 

{李小男下地,在房中绕了一圈,终于在桌子底下找到了手机}

 

-我就说怎么都没人联系我,原来手机没电了。

 

{李小男又从沙发底下摸出了电源线}

{陈深配合地帮她接上了插座}

 

-啊,好像有酒渗进去了。

-确实,开不了机。

-不是吧,那要等明天拿去修啊。

-谁让你自己那么不小心。

-哈哈,喝醉了嘛,不好意思。

-你现在倒是清醒了,这么精神。

-哭着哭着就醒了。

-你倒是哭爽了,我又是给你洗脸又是给你热东西吃。

-对不起啦,改天请你和碧城吃饭。

-[停顿]对了,你胃药还没吃。

-哦对哦,都忘了。

 

{李小男拧开胃药瓶子}

 

-说到底,你还真爱管闲事啊。

-碧城让我来的。

-噗,你这是自动回复么,三句话不离碧城。真要是这样你直接回去说小男没事不就好交差了?

-她那么担心,我不想骗她。

-哇,什么啊突然放闪光弹。

 

{李小男仰头吞下两片药片}

{陈深递过一杯温水}

 

[[你是装的,还是真的信了?]]

[[要是单纯只因为碧城拜托我,我用得着这么掏心掏肺照顾你吗]]

[[我很懒的,你又不是不知道]]

 

-这次真是对不起碧城了,突然拉着她跑了,又突然哭了,还莫名其妙觉得那个女人和她很像。她肯定觉得很困扰吧。

-是啊。

 

[[我也不想拿碧城来做借口啊]]

[[但是我要用什么理由,用什么铺垫,才能让你不说出那句“轮不到你管”呢]]

[[你要是说了,我就没有理由待在这里了]]

[[可是我很担心啊]]

[[你说你没事,你说你大哭一顿就好了]]

[[那个时候你也哭了,那个时候你也说你没事了]]

[[真的没事了吗,我一直担心着]]

 

[[你知不知道你有多麻烦]]

 

 

-算了,我看看电脑吧,也许他给我发了邮件呢。

-也对。

-啊啊,我今天下午急急忙忙跑回来,电脑放在办公室了。

-你真的是……我真佩服苏三省,能喜欢你这样的人这么久。

-呸,那是人家识货。

 

[[那时也是,发来一条短信说哭过了就没事了,然后整整三天找不到你的人]]

[[之后你突然出现,说喝醉了把手机摔了,电脑也没有拿回家]]

[[在家里睡了三天,我们砸门你也没醒]]

[[苏三省还差点杀了我]]

 

[[你总作出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]]

[[所以我才这么担心啊]]

 

-陈深。

-嗯?

-我还是去办公室一趟吧,至少给他发封邮件。

-嗬,你总算开窍了。我送你吧,你喝了酒。

-嗯,谢谢你。

-跟我客气啥啊。

 

[[我对你生气,对你发火说教,都是因为担心]]

[[我担心你心里还残着余毒]]

[[我担心你不敢向别人敞开心扉]]

[[我担心别人看不穿你的逞强]]

[[我担心你抓不住幸福]]

[[从那以后,我一直担心着]]

[[担心得满心疲惫]]

 

-李小男?

-[沉默]

-睡了吗?可千万别在我的车座上流口水啊。

-啐,我没睡。

 

{李小男发着呆望着窗外}

 

-陈深?

-嗯?

-谢谢你。

-都说了不用跟我客气。

-我其实一直没想通我和你的事。

-我知道。

-其实现在也还没想通,但至少明白了你和苏三省是不一样的人。

-[停顿]别想了。

-嗯,我打算放弃了。

-对,那样就好。

 

[[你好像和那时不一样了]]

[[是我的余毒终于消干净了吗]]

[[太好了]]

 

[[不过我还是担心啊]]

[[担心苏三省不是那个正确的人]]

[[担心苏三省照顾不好你]]

 

[[所以请允许我再留在你身边久一点]]

[[等确认你得到幸福之后,我就会离开]]

[[但是现在,至少现在,我会陪着你,看着你]]

[[因为我好担心]]

[[担心得心脏好痛]]

 

-这警卫怎么不拦我们,我们公司这栋楼平时真的安全吗?

-是因为我跟警卫大哥很熟啦,平时有土特产零食什么的,见者有份,总是会分给大哥一点。

 

[她大概就是这一点招其他人喜欢吧]

[但此时陈深有些微妙的烦躁]

 

-哇,好多未读邮件。

-你慢慢看,我去抽支烟。

-去吧去吧。

 

{陈深缓步走向吸烟室,没有开灯}

{嘴上叼的那根烟并未点燃}

 

[不同于以往的沉重和焦虑,此时在黑暗中跳动的心脏酸胀地闷痛着]

[说不清是火烧火燎还是冰凉刺骨]

[他在坚实安静的黑暗中如受伤的野兽般不安地来回踱步]

 

-陈深!

{李小男飞快地闯进这牢笼般的黑暗}


-苏三省他来邮件了!

-说了什么?

-[语带笑意]他说,那个人是他从老家来的姐姐,那个戒指是准备给我的,只是先给他姐姐看看。

-[停顿]所以他打算求婚?

-对啊!因为我的乌龙,他原本的计划全泡汤了!

 

[陈深从来没有怀疑过苏三省真的出轨了,所以此时并不如何惊讶]

[只是不知为何说不出话来]

 

{李小男继续叽叽喳喳}

{陈深呆呆看着,她在黑暗中依旧明亮的眸子有浓厚的惊喜和笑意}

 

 

[[那个时候,我明知道你会很难过]]

[[我明知道你比看起来要细腻脆弱得多]]

[[但是我选择了碧城]]

[[我选择了狠狠伤害你]]

[[而且直到现在,我不曾后悔]]

[[我对于亲手把你伤得血肉模糊这件事,没有任何悔意]]

[[如果回到那时,我还是会那么做]]

 

[[我连愧疚都不配说]]

[[更没有资格对你抱有除担心以外的任何感情]]

 

[[所以此时,在胸口堵塞的这股让我头晕眼花,四肢冰凉,缺氧窒息的酸痛,一定也是担心吧]]

[[你不知道,我一直担心着你]]

[[过去,现在,未来]]

[[疲惫地,疼痛地,困兽一般地]]


[[这是我唯一能承诺的永远]]


评论(10)

热度(9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